倘怎么读?倘怎么讲?

倘怎么读?倘怎么讲?

“惟愿天下所有的爱,都能被温柔地唤起。”又一年,又一部有关爱情的小说问世了——韩寒的何以为家,从情感层面为我们勾勒出了中国家庭最真实的状态。然而这样一部佳作,并没有吸引到我们太多的目光。为什么?因为很多人看完后感觉:“一看就是一篇纯文字的小说。”那韩寒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呢?这是因为他想表达的东西实在太多了。

1、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韩寒之所以要写这本书,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认为当下人们对于自己与他人之间关系的理解存在着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会觉得读完何以为家之后会觉得非常压抑,甚至觉得作者故意放低自己的写作水准,所以才会写出这么多无聊的故事。韩寒写了那么多故事,却没有让我们看清他想要表达的东西,这是他表达不出的原因所在。他觉得现在的人们对待自己家庭成员的方式并不太友好,尤其是对于那些在婚姻关系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孩子来说。这就导致了很多孩子不得不寄宿在父亲家,但又无法获得父母应有权利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们。

2、对人性的反思

虽然这本书被称为“韩寒式幽默”,但它也有对人性的反思。首先,韩寒在书中对于很多普通家庭的不幸做了反思。这个小男孩的悲惨遭遇,让他感到很不公平,这让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其次,韩寒认为“人的脆弱在于不知道自己能为他人做什么以及自己做了什么。”这句话让他感受到“人是可以被毁灭的”。最后,韩寒说:“我希望他能够懂得爱自己和爱他人。”因为爱是我们这个社会存在的意义。而他与黎巴嫩妇女关系密切,也能从她们身上看到爱的力量。

3、最好的人生状态

我们的社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负能量。韩寒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不要总觉得社会是黑暗的,但社会也不是永远的黑暗。人类只有不断地努力前进才能获得最终的自由。而自由的关键在于自律,而自律的关键在于坚持和付出。自律是一种自我约束,他是我们在生活中自我管理自己的行为方式,他是我们不被自己的意志所左右的自我行为体,更是我们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要走的每一步路。自律可以使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