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齐(北周)

北齐(北周)

  

北齐的历史


  北齐是一个地方性政权,继承了东魏所控制的地盘,占有今黄河下游流域的河北、河南、山东、山西以及苏北、皖北的广阔地区。同时与其并存的王朝有西魏、北周(取代西魏)、南朝梁、南朝陈等。   北齐天保三年(552年)以后,北击库莫奚、东北逐契丹、西北破柔然,西平山胡(属匈奴族),南取淮南,势力一直延伸到长江边,这时北齐的国力达到鼎盛。北齐的农业、盐铁业、瓷器制造业都相当发达,是同陈、北周鼎立的三个国家中最富庶的。北齐继续推行均田制,大体上与北魏相同,但也略有变化。例如,北齐取消了受倍田的规定,不过一夫一妇的实际受田数仍相当于倍田,北魏对奴婢受田没有限制。北齐则按官品限制在300人至60人之间。另外还规定了赋税。   北齐特别是其后期的统治者,自皇帝至各级官吏,多昏庸残暴,狗马鹰亦得加封官号,赋敛日重,徭役日繁,造成人力竭尽,府库空虚。阶级矛盾日趋尖锐,统治阶级内部矛盾更加表面化。  北齐皇帝    姓名  谥号  死因  在位年间    高洋  文宣帝  暴病昏醉而死  十年    高殷  废帝  被杀  不逾年    高演  孝昭帝  重病而死  二年    高湛  武成帝  病死  五年    高纬  灵炀帝(后主)  被北周所杀  十二年    高延宗  安德王   被北周所杀  不逾年    高恒  孝殇帝(幼主)  被处死  不逾年  

北齐的历史是什么


  兰陵王是北齐高祖神武皇帝高欢之孙高肃。北齐乾明元年高肃被封为徐州兰陵郡王,故名兰陵王。兰陵王相貌俊,武艺高强,屡建战功。其堂弟高纬继皇位后,忌其威武功高,恐皇位被夺,于公573年用毒酒杀豁口了这位仅30岁的名将。 东晋以后,中国进入战火纷飞的南北朝时期,从公元420年到公元589年,开始了长达了160余年的国家更替和争战,而位于邯郸城南 公里的邺城,经过曹魏、前燕,再次成北齐的国都,与建都长安的北周形成对峙局面。 这时,北齐军中出现了一位名将,他就是文襄皇帝高澄的儿子高肃,后来因受封徐州兰陵郡王又称兰陵王。兰陵王虽是皇族血脉,但因他的母亲是一位奴婢,所以与其他的皇子们相比,地位却是低了许多,每天所要看到的,除了繁琐的皇家礼仪,还有人们鄙视的目光。于是,兰陵王自幼郁郁寡欢,长大习文练武,冲锋陷阵,终于成为北齐军中的名将。 然而,有一件事却让兰陵王极为苦恼,他的相貌极为俊美,在战场上对阵时,常受到敌手的轻蔑。因此,他命人 *** 了一些狰狞可怕的“大面”,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鬼脸,每逢出战时,戴在脸上,使敌人心惊胆寒。 公元564年,北方草原的突厥和黄土高原的北周对北齐发动进攻,北齐重镇洛阳被北周十万大军团团围困,形势十分危急,北齐武成皇帝急忙调集军队前去解围。在洛阳城外,北齐援军发动了一次次进攻,都被北周军队击溃,最后被包围在邙山,眼看就要面临全军覆灭的境地。这时,受命为中军将的兰陵王戴上“大面”,身穿铠甲,手握利刃,率领五百精骑,奋勇杀入周军重围,势如破竹,一直杀到洛阳城下。 守城的北齐军队被围困多日,不敢贸然开门,兰陵王摘下“大面”,城上的北齐军立即欢呼起来,打开城门,与城外大军合兵一处,奋勇杀向周军,周军大败,史书记载:(字幕)“丢弃营寨,自邙山至谷水,三十里中,军资器械,弥满川泽。”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邙山大战”。 邙山大战,使兰陵王名声远扬,皇帝加封他为尚书令,将士们创作了《兰陵王入阵曲》在皇帝举行的宴会上且歌且舞,并逐渐传遍全国。但是,这一切却使战功显赫的兰陵王忧心忡忡,这又是为什么呢? 俗话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功高盖主,祸必降之,人生的辉煌也就成为兰陵王悲剧的开始。公元565年,也就是邙山之战后的第二年,兰陵王的堂弟高纬继承皇位,公开指责兰陵王在邙山之战中孤军深入,一旦失利,后果不堪设想。兰陵王深感大难将至,整日惶恐不安,每当战事来临,他都以有病为由坚辞不出。尽管如此,兰陵王仍未幸免于难。公元573年,皇帝高纬命人用毒酒害死了年仅28岁的兰陵王,埋葬在邺城以西。四年以后,北齐被北周所灭,  

北齐 西魏 北周


  楼主要问什么?  北周是接替西魏的政权。北齐与北周对立的一个政权。两个都在现在的北方。  

北齐和北周哪个国力更强大?


  北齐。北齐的经济很发达,甚至可以算的上是中国繁荣时期,就是后来皇帝昏庸,败落了……  

北齐皇帝列表


  北齐  (北齐) 文穆皇帝 高树  (北齐)高祖 神武皇帝 高欢  (北齐)世宗 文襄皇帝 高澄(以上三帝为追谥)  (北齐)显祖 文宣皇帝 高洋  (北齐) 废帝 高殷(废为济南王)  (北齐)肃宗 孝昭皇帝 高演   (北齐)世祖 武成皇帝 高湛  (北齐)后主 安皇帝 高纬   (北齐) 安德王 高延宗  (北齐)幼主 顺皇帝 高恒  (北齐) 忠皇帝 高绍义(本为范阳王)  

关于北齐历史


  
南北朝时期政治挺混乱的 北齐君主大多昏庸无道 貌似没有善终的  由文宣帝高洋取代东魏建立 历经文宣帝高洋、废帝高殷、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共六帝。577年被宿敌北周消灭,享国二十八年。  

北齐是什么年代?


  北齐(550年—577年),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北朝割据政权,由东魏权臣高欢次子高洋所建,建都邺城。因皇室姓氏为高氏,故又称高齐。历经文宣帝高洋、废帝高殷、孝昭帝高演、武成帝高湛、后主高纬、幼主高恒六帝,于577年被宿敌北周攻灭,享国二十八年。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