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景观有哪些

圆明园的景观有哪些

圆明园位于北京市西郊,始建于乾隆年间,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是以海晏堂为中心的大型建筑群。它由圆明园、长春园、圆明园三园组成。共有大小园林150余座,景点1500余处,形成了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的游览区。在清代同治、光绪年间及圆明园管理暂行条例和圆明园古迹保护条例中都有关于园外景观的规定。园内有许多著名景点,如景泰蓝工艺坊、紫薇书屋、万寿山庄等。

1、海晏堂

海晏堂位于圆明园最南端,以紫薇花为主景,是中国历史上种植紫薇花最多的地方。紫薇花的品种很多,有黄、白、紫三色。海晏堂四周还有种植有丁香、白兰、牡丹等植物。海晏堂也有它自己的特点,即占地面积很大,而且在紫薇花的映衬下显得非常高大威严。它是一座规模很大的皇家园林,与著名的苏州园林齐名。

2、长春园

长春园位于北京西郊长春镇,始建于乾隆元年,由乾隆皇帝为其父康熙帝所建,与圆明园遥相呼应,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其建筑格局与长春园基本一致,被誉为“圆明园之冠”。乾隆皇帝一生经历了两个皇帝——嘉庆和道光的两次东巡,到圆明园赏赐大臣时,专门建有一座长春园给他们使用。后被嘉庆皇帝赐名为永春园。此园后改名为长春园子,沿用至今。该园依山就势,叠石造山,有台榭6座、亭台楼阁18座。园内还保存了许多珍贵历史文物。

3、万寿山庄

万寿山庄位于圆明园南部,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于乾隆二十年(1764年),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文物保护和发展工程项目建设情况,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山庄主体建筑包括山海关、玉渊潭、圆明园以及许多庭院建筑物,以山海关为中心形成一个完整的建筑群。山上建有宫殿、花园等建筑。山海关以北是一个巨大广场,即大英博物馆。圆明园内有三个主要景点。这是圆明园的精华所在。

4、圆明园——一座有着几百年历史的皇家园林

圆明园是清代帝王御览、郊迎、游乐之所,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皇家花园。它由清皇帝嘉庆年间(1796年—1804年)开始营造,历经十四年建成,其间历经清朝十帝的六次大修,完成了全中国的宫苑园林建筑。圆明园具有宏伟壮观的古典园林风貌和浓厚的民族特色;以海晏堂为中心的大型建筑群规模宏大,具有鲜明的“三山五园”建筑特色及艺术风格;以颐和园为中心,形成了纵横交错、曲径通幽又富于变化的游览区。圆明园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