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a股过年放假吗?

023a股过年放假吗?"/

2022年春节假期后第一天(2月10日),A股迎来开门红。当天上证指数收盘上涨0.43%,报2878.33点;深成指涨1.06%;创业板指涨幅达3.24%!

从市场表现来看,2021年的股市在2月上旬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行情,2月下旬开始出现反弹行情。3月份以来,沪市和深圳市场的成交额都超过1万亿元(2019年为6800多亿)。而随着疫情的逐渐缓解,4月中旬以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有所减弱,5月初之后经济数据也明显好转。4月中下旬至5月底是今年来最明显的牛熊转换期之一。

2020年初至今,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病毒的影响,但是国内宏观经济基本稳定、流动性较为充裕,这给资本市场带来了一定的支持作用。2月至3月末期间,由于海外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以及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等原因影响,我国股票市场一度承压下行,3月上中旬更是连续两个交易周回落调整;3月下旬以来受国内外利好因素提振及政策面呵护推动,大盘呈现震荡上行态势并创出新高;6月19日至8月18日期间,尽管外围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且内部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等不利条件依然存在,8月的最后一个完整周末央行重启公开市场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投放大量资金,9月16日后又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释放长期低成本融资需求,10月开始A股逐步进入区间振荡格局……

目前来看,在全球主要国家陆续复工的情况下,我国的防疫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正在稳步恢复当中,但境外输入性风险仍需高度警惕。2020年下半年,在外部不确定因素的扰动作用下和国内结构性问题凸显的双重叠加效应之下,中国经济将面临较大的挑战与压力:一方面,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发酵带来的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带来投资放缓的压力。因此,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边际宽松的空间相对有限,同时财政政策的积极程度也将进一步下降——这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内资本市场的整体运行趋势可能不会太乐观,尤其是对于中小市值公司而言更不例外。

当然也要看到,经过上半年的历史大底阶段,中国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已得到很大程度的修复。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度全部A类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总额为2.15万亿左右,其中主板约为1.2万亿,中小企业板的约0.6万亿,创业扳指的0.3-0.4千亿的利润规模占比分别为50%-60%。而在2018年末时上述三个板块分别只有0.5%、30%、20-25%(以扣非归母净利润计)左右的比例。由此可见,2019年中国企业的经营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此外,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不断出台相关制度规则引导规范各类主体行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些举措也有利于提升全行业的发展质量。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