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吗

工科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吗

工科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一个艺术类专业,它属于文秘专业。如果你有一定的艺术功底,能够熟练地运用绘画、雕塑,书法、雕刻。当然,还需要具备一定的艺术审美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那么,这个专业到底有什么吸引力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审美修养和审美取向,掌握基础的美学知识,具备一定的美学实践能力,能够在**机构、企事业单位、高校等从事文化传播与设计教学和研究等工作的复合型艺术人才。本专业培养具有艺术鉴赏能力、艺术创造思维能力,掌握电脑辅助设计软件,熟练运用各种艺术表现手段以及媒体手段等综合能力。能适应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的专门人才。可从事媒体策划、编辑制作、经营管理及相关行业从事设计与管理工作。

2.就业方向

据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都是比较受欢迎的。除了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外,还可以在广告公司、广告事务所、出版单位中从事视觉传达专业的咨询和设计服务工作。在一些大型企业,视觉传达专业人员也有很多。在广告公司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人员也有相当多的就业前景,因为如果能通过工作锻炼出一个优秀的作品的话那对日后的人生发展也是很有帮助的,所以该专业毕业生如果在各大企业中都能得到相应重视和发展,而其中一个比较有前途的就业方向就是广告公司。那么各位同学就要根据自己本身来选择这个方向了哦~不要只看一家企业有没有视觉传达设计,还要看企业是不是重视这样就业方向!

3.院校推荐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文秘、广告等专业为主,是目前国内开设较早,发展较为成熟的艺术类专业。在视觉设计领域,国内知名高校有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等。“中国美术学院”是全国最早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除了清华大学和中央美术学院外,其他高校均开设了此学科,而且开设了不同院系,如:北京美院(建筑美术)、上海美院(设计艺术)等。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中央美院”“北京工业大学”等与其他高校不同学科门类相结合、独立办学、共建创新创业基地、以联合培养人才和课程改革为重点等办学模式。中国美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成立了“中央美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美术学院等高校成立了“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文院”等高校合作办学联盟。

4.院校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院校很多,但比较出名的还是山东师范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这两所学校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都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类,在很多方面都比较有优势,像山东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也是国家重点学科,具有国家级特色;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属于二级学科,在全国排名第四。他们的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拥有国家一级学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管理的一级学科——文秘,可以说是学科建设方面最全面、最系统的高校了(另外文秘其实属于文研类)。另外一所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视觉营销与设计学院也是以教学为核心特色的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视觉传播设计专业也是重点学科和重点实验室,也有自己独立工作室——北京海之石科技有限公司前身)。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