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哪种水果被称为“贡柑” 芭芭农场百科问答10月21日的题目和答案

以下哪种水果被称为“贡柑” 芭芭农场百科问答10月21日的题目和答案
  • 芭芭农场百科问答10月21日的题目和答案:
  • 以下哪种水果被称为“贡柑”?
  • 正确答案:B.皇帝柑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种柑橘品种叫皇帝柑,名字一听就特别霸气。不过,从外形和皮色上来看,这种柑橘算不上绝佳的品种,如果将其与冰糖柑、胡柚、沃柑、蜂蜜橙等一起售卖的话,就其这个外形,还是很难勾起你半点购买欲。但是,如果我们光从外表上来判断一个柑橘的品种是不是特别优质那就错了。

为什么呢?实际上,皇帝柑虽然外形不咋的,但其却具有皮薄多汁、果肉脆嫩、爽口化渣、清甜低酸、风味独特、富有香味等等优点。这样说起来,就算外表稍微次一点,也还算是比较优质的品种了。而其之所以被称为皇帝柑,想必是和其好吃的特点有关系。

据传说,皇帝柑是因为在古代因其品质优良,被朝廷列为专供皇帝御用的贡品,所以被称为皇帝柑,也叫贡柑。传说归传说,但就其这种易剥皮分瓣,肉质脆嫩,味清甜的特点,被皇帝青睐也算是名副其实了。

一种柑橘的品种是否具备优良品种的条件,既要好看好吃,又要能丰产稳产,而且还要耐贮运。从外观上来说,需要具备果形端正,大小适中,色泽佳,果皮细、光滑。从内质上来说,要求果肉多汁,质地脆嫩化渣,糖含量高,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糖酸比、固酸比高,甜酸适口,少核或无核,富有香气,贮藏性能好。而皇帝柑,虽然外表没有内质优良,但也不失是一个较好的优良品种。

而至于是不是丰产稳产,能不早结果,实际上,皇帝柑是具备这种品质的。但是能不能做到稳产丰产,这跟我们平时的管理水平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说栽培条件如何、肥水管理是不是到位、修剪整形是否合理、病虫害防治是否到位等等。皇帝柑作为一种橙与橘的自然杂交种,同时具备了橘和橙的优点,不但果肉口味极佳,而且营养丰富,具有极高的经济价值。

但是,要想把皇帝柑栽培好,能够真正发挥皇帝柑早果性、稳产性、丰产性的优点,这就需要我们在管理水平上必须要更加科学合理,要不很容易导致皇帝柑产量降低、果实个头小、产生裂果、病害果等后果,严重影响贡柑种植的经济收益。所以,要让皇帝柑丰产稳产,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A选好园址。根据皇帝柑生长习性,在园址的选择上,需要优选气候较温暖(年最低气温最好在0℃以上)、雨量充足、日照时间长的地区进行栽培。栽培的地块未种植过柑橘类,并且土壤肥沃、土层深厚,土质以呈微酸性的沙壤土为佳,地势要利于排灌。栽培皇帝柑,必须要长势好、健壮、无病虫害的苗木进行栽植。

B科学施肥。科学合理的施肥对于果树形成良好的长势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根据皇帝柑生长不同时期,应当施加不同类型的肥料。种植前应在挖好的种植穴内施足基肥,幼树则以施氮肥为主,配合施好复合肥。挂果树每年施4次肥料,分别在春梢萌芽期、果实长大期、秋梢萌发前和果实采收前施加,成分以有机肥为主,并辅以氮、磷和钾等化学肥料。

C合理修剪。不同生长期的修剪不同,对于幼树来说,应当适时进行疏芽定梢工作,即对于较粗壮枝条保留2-3条新梢,而对于弱枝条则只保留1条,在新梢生长到20厘米左右时要及时摘心,以缩短抽梢周期,促进新梢快速转绿,从而为形成理想的树冠奠定基础。对于挂果树的修剪,在果实采摘完毕后要及时修剪,主要是剪去枯枝、病枝、内膛交叉枝以及挂果能力较差的枝子等。另外,在果树放秋梢前半个月左右可通过修剪来培育健壮的秋梢。

D有效保果。要让皇帝柑结出高品质的果实,必须做到合理负载,及时做好疏花疏果,也要及时开展保花保果,同时也要采取措施防止落果以及出现裂果等等。

E防治病虫。病虫害的防治跟其他果树一样,都要秉承预防为主、治理为辅、防治结合的方针。一是要优选抗病虫害能力强的植株进行种植栽培;二是尽量采用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等措施进行防治,合理使用化学防治。

F适时采收。为保证皇帝柑果实的品质,并利于在采收后的贮藏,避免腐烂,就应当科学掌握采收时间。要根据果实的用途进行分批次采收,如即食应当待果实完全成熟后采收,而如果用于贮存,则在果实成熟度达到70%以上就应当及时采收,在采收前10天左右要停止灌水。

相关内容